清言今天学习了吗

置顶见 很高兴遇见你

简单安利余华的《活着》。


“人是为活着本身活着而活着,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活着。”

书中讲述了太多生离死别。
主人公下乡采风偶遇的老人的一生。嗜赌成性输光家产。父亲气死。怀孕的妻子被丈人接走。母亲生病他去找大夫时被抓去当壮兵。历经几年回来后却只能面对坟墓。
但是妻子带着儿子回来了。一间茅屋一家四口。女儿帮助自己干农活。儿子这般可爱。
我曾在苦难之前感慨。活着真好。亲情真好。
却有接踵而至的悲伤压抑。
女儿高烧造成聋哑。嫁给偏头后幸福不久因大出血而亡。孩子因为吃豆子撑死。时代不幸。
儿子献血给县长的妻子失血过多。
妻子软骨病担心自己成为负担。
女婿出了意外……
全剧白发人送黑发人。
只有老人最后活了下来。

虽然历史背景稍稍遥远。
但是由文字带来的时空穿梭感是我读书的动力之一。
敢于直视历史。直视贫穷。直视现实。是很强大的力量。

我们身上也背负着很多人的使命。很多人的期望。但最终要为了自己活着。自己活着。
我从来不信命。凡事要自己体验一番才好。

我对内容的理解和作者一定是有大部分不同的。我读着实在太悲凉。但是同时感恩自己的时代。也感谢自己还有努力的机会。

算是一本毒鸡汤吧。
再不学习的一百种死法。

评论(2)

热度(9)